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

《童詩豐年祭》的背景介紹


  民國八十二年八月一日 ,我實習分發到了桃園縣復興鄉的義盛國小,這是一所偏遠的小學,全校都是泰雅族的小朋友。
  校長給了我一項不可能的任務,那就是要我這位剛從師院畢業的大男孩,去擔任一年級的導師,帶領十位小娃娃從認識ㄅㄆㄇㄈ、1234開始……

↓這是當初我和小朋友在學校溪邊上課的情景。
  當兵退伍回來以後,我又回到了這所學校,繼續擔任這群孩子們的導師(那時,他們已經升上四年級了),我試著帶領孩子們用「童詩」記錄他們的「童思」,在各個報章雜誌陸續刊載了小朋友的作品,有一些電視節目也來做專題採訪。
  ↓這是「原住民新聞雜誌」對於我們的報導內容。
  
  以下則是我在《童詩豐年祭》這本書當中,對於我這群小朋友的介紹──
 
   ◎韌 性   文/呂嘉紋

  ()

  開學的那一天,小朋友七嘴八舌的討論著:賀伯颱風吹垮了部落裡的哪幾棟房舍?救難直昇機颼颼颼的低空盤旋、丟下了幾包白米和乾糧……。

  婉婷穿著一雙沾滿泥巴的拖鞋,和一套皺摺的衣服來學校領新書,她滿臉委曲的對我說:「老師,對不起!我們家的東西全部都被大水沖走了,我沒有布鞋可以穿,所以……」
  漢庚則在旁邊幫腔,神情激動的告訴我:「老師,要到婉婷她們家的那座木橋也被洪水沖垮了,婉婷回家還要咕嚕咕嚕 (做出溺水的動作) ,游過這-麼-深 (漢庚比了一個高出他兩個頭的深度) 的一條溪……」


()
  夢晨拿了一張伍佰元的鈔票要來儲蓄。
  我好奇的問他:「你怎麼會有那麼多的錢呢?」
  只見他洋洋得意的告訴我:「昨天一大早,我和媽媽到山上採『阿力』(泰雅語,竹筍的意思) ,我幫忙採了滿滿的五大袋,這是媽媽給我的工錢。」

()
  「柔柔,你吃晚飯了嗎?」
  「還沒有!爸爸媽媽到山下工作還沒有回來!」
  「那怎麼辦呢?」
  「沒關係!姐姐正在廚房裡面煮菜。」
  走進廚房,十歲大的姐姐正撩起袖子,有板有眼的煎煮著一尾吳郭魚……

()
  「漢庚今天怎麼沒有來上學?」我指著空缺的座椅問小朋友。
  「老師,剛才我在路上看到他和他『亞訝』(泰雅語,媽媽的意思) 走路要到公車站,他『亞訝』說漢庚生病、發高燒,要帶他到大溪看病……」
  「走路?」我非常驚訝的問:「從他家走路到公車站,至少也要一個小時的時間,不是嗎?」
「沒辦法,他『亞訝』不會騎摩托車啊!」小朋友無奈的說。
突然,我的腦海裡浮現了一幅模糊的影像:一個焦急的媽媽攙扶著高燒不退的小孩,匆忙的趕著一個小時的路程……

()
「老師,加油!我們就快要到果園了。」
小朋友在前面大聲的向我呼喊,我則氣喘吁吁的擦拭著額頭上豆大的汗珠。儘管我已經非常謹慎的踏出每一步腳印,卻也免不了栽了四、五個筋斗!
真奇怪?走出教室,投入山林的懷抱,這群平日在課堂上畏頭縮尾的小朋友竟然都變了模樣,個個像隻快樂的小糜鹿,活蹦亂跳的奔馳在巔簸起伏的羊腸小徑上。
「老師,這個最甜的蓮霧,給您吃!」振弘手腳靈活的爬到樹梢,摘下了一個透紅的蓮霧,放到我的手掌心。
「老師,您上來看嘛!榮華水壩那邊的風景好漂亮喔!」
小朋友站在枝頭上,頻頻向我招手。我努力的踮起腳跟,卻只能看到擋在眼前的這一叢叢雜草。
仰起頭,看著鑲嵌在綠蔭裡的十個小人影,我終於了解:在山林裡,他們才是我的老師,而我只是一個手腳笨拙的小朋友啊!

(六)
在四周漆黑死寂、不見人影的山路上,我時常一邊開車,一邊告訴自己:「雖然每次下山參加各種研習以及展覽活動,都必須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在來回奔波的路程上,在物質上的享受也不是很充裕,不過,至少我坐擁著了青翠的山巒、清新的空氣和甘甜的山泉水,以及一群天真活潑的小朋友……。」
在山上,我不僅是在教小朋友讀書、識字,同時也在向他們學習──在面對艱困環境時的那股「韌性」。

(七)
 補習、電子雞、厚厚的眼鏡……
 山上的小孩子,沒有!

 憂愁,託白雲載走!
 壓力,讓河水沖走!
 煩惱,隨微風吹走!
 走,讓他帶您去遨遊!

 潔白的雲朵,當馬
 七色的彩虹,當弓
 刺眼的陽光,當箭
 馳騁在綠油油的原野上,
 是風,是雲,也是霧!

 山上的小孩子,
 有──
 滿筐、滿筐的快樂!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這張照片到今天有幾年了, 很有紀念價值.
    [版主回覆11/26/2009 20:51:03]那張照片
    是民國八十二年的時候拍的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每每讀學長的格文,總為字裡行間的真性情感動不已
    [版主回覆02/26/2012 09:00:21]學弟
    您們不是全家在度假、露營嗎?
    想不到您竟然還撥空來給學長留言
    未免太令我感動了吧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