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

多口檳榔

◎多口檳榔
  撰文.攝影/呂嘉紋(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) 103/03/14(五)

雖然這輩子,我應該都不會嚼食檳榔,但是,那天當我徒步走過路邊的一間檳榔攤,對於懸掛在玻璃窗裡那塊看板上的「多口」這兩個字,我竟然莫名其妙的產生了濃厚的興趣。 

根據我的直覺,所謂的「菁仔」,應該就是指這顆檳榔的外表有被摺成長條形的檳榔葉包裹著;而「幼仔」,指的是比較嫩、比較軟的檳榔;而「普通」,當然就是指外觀以及口感是普普通通,常被一般人所嚼食、但是價格也相對比較便宜的那一種檳榔囉!(哈哈,以上我的這些說法如果很荒唐或是錯誤百出的話,那麼就請您們大聲的狂笑吧!畢竟,我又不是「紅唇族」,對於這方面的常識我本來就是很欠缺啊!)
可是,對於「多口」這兩個字,我自己一直無法提出一個合理的猜想與解釋,因此,這個疑惑也就像朵烏雲般一直跟隨著我,我心想:「難道這是最頂級的檳榔種類,讓人捨不得一大口的吃下它,所以必須分成好『多口』、一小片一小片的嚼食?還是只要吃過一次就會愛上它的好滋味,往後一定會愈吃愈順口,一不小心就會『多』吃了好幾『口』呢?」
回到家以後,受不了內心一股強烈好奇心的驅使,我上網搜尋與「多口」和「檳榔」這兩個關鍵字有關的資料,螢幕上除了出現一大堆關於檳榔批發商的聯絡方式之外,都沒有一則是可以解答我心中疑惑的有效資料,唯一一則看似有正面助益的連結,就是──



許「多口」腔癌的患者大多都是因為平常有嚼食檳榔的習慣……


好吧!不管我這個問題背後的正確解答是什麼?也不管「多口」這兩個字所代表的是哪一種檳榔的別稱,可以百分之兩百確定的是──為了您的幸福和健康,請立即戒掉嚼食檳榔的壞習慣吧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