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9日 星期六

請重寫

◎請重寫
  撰文.攝影/呂嘉紋(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) 103/04/19(六)

那天早上,當我打開某一位小朋友的課堂筆記簿準備要開始批閱的時候,看到他那歪七扭八的字體,我皺著眉頭勉勉強強的看了幾行,最後終究還是決定選擇要放棄。
於是,我帶著一點點不滿的情緒,毫不客氣的在他的課堂筆記簿裡寫下:「字跡太潦草了,請重寫」。
結果,隔天在他交回來的課堂筆記簿裡,我所看到的是這一副模樣── 

不曉得眼尖的你,是否有發現這其中隱藏了一個令我哭笑不得的地方嗎?



想不到,這位小朋友竟然把我寫給他「請重(ㄔㄨㄥˊ)寫」的這則評語,誤讀成為「請重(ㄓㄨㄥˋ)寫」了啦!所以,他就用那又粗、又黑的字跡,在原本歪七扭八的筆記內容上面,又重(ㄓㄨㄥˋ)重(ㄓㄨㄥˋ)的重(ㄔㄨㄥˊ)新謄寫了一遍……。 

看到這位小朋友如此荒腔走板的行為表現,我的內心彷彿也受到了一拳重大的襲擊一般,我忍不住提醒自己:「別以為我們所說的每一句話,小朋友們都能夠清楚明白,哪怕是如此淺顯易懂的一則評語,都會造成這樣子的誤會了,更何況是我們常常喜歡引用一些寓意深遠的成語或是名言佳句,來當作是惕厲小朋友們的輔助教材,如果沒有妥善的解釋以及說明,我相信到頭來只會變成是我們自言自語、自我催眠的結果而已吧!」


5 則留言:

  1. 主任,真的是這樣。
    我們以為可以輕易了解的東西
    對別人而言就不一定了。
    我那天在google找圖片,我打火車內部,卻找到完全不搭配的圖,後來別人提醒我關鍵字改成火車裡面,果然就找到圖了!
    芊和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嘻嘻,謝謝芊和與主任分享妳的這段有趣經驗。

      刪除
  2. 好難得的省思,能夠在受到各種制式訓練的制約下,對事物有一顆敏銳細緻覺察的心,真令人佩服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