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

今年我是三歲

◎今年我是三歲
  撰文.攝影/呂嘉紋(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) 103/04/18(五)

許多人對於自己的真實年齡,總是喜歡刻意隱瞞。
如果是女孩子的話,會笑稱自己剛滿十八歲,因為「女人十八一朵花」;如果是男孩子的話,則是會謊報自己是永遠的二十五歲,因為香港流行樂壇的天王巨星譚詠麟,曾經就是這樣子跟人家自我介紹的呀!
倘若今天有人好奇的問我:「呂主任,你今年幾歲呢?」,我一定會毫不猶豫、毫不隱瞞的回答他:「今年我是三歲。」,因為──這個既天真又可愛的歲數,是我們家的小樂樂告訴我的唷!
  ※    ※    ※    ※
而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,是這樣子的……
當小樂樂把插在她生日蛋糕上的那根三歲蠟燭吹熄以後,她儼然相信自己已經長大了,而且是那種很大、很大,大到可以考汽車駕照、可以行使公民投票權的年紀一般。
  因為我和老婆偶爾會在她的耳邊給她灌迷湯:「哇──小樂樂吃完三歲的蛋糕以後,吃飯就像大人一樣,都不用人家餵了耶!」「哇──小樂樂三歲以後,都會自己把玩完的積木收好了唷!」
因此,有些時候,在一些崎嶇難行的步道上行走,當我一手把她抱在懷裡以避免她跌倒受傷的當下,她就會立刻掙脫我的雙手,然後嘟起小嘴來跟我抱怨說:「爸比,我已經長大了,不可以讓人家抱了喔!」
  ※    ※    ※    ※
那天傍晚,我陪小樂樂在住家中庭的廣場上玩滑板車,玩著、玩著,她突然抬起頭來,好奇的問我:「爸比,你今年幾歲?」
我遲疑了一會兒,在心裡頭仔細精算了一下,然後誠實的回答她:「爸比今年四十三歲。」
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把「十」這個字的音發得太過於輕細了?還是因為小樂樂對於數學的二位數字沒有什麼概念?想不到在聽完我的這個答案以後,她竟然以一臉興奮的表情對我說:「嘻嘻,跟我一樣耶!」
一剛開始,當我看到小樂樂的這個反應的時候,我是一頭霧水,完全不知道她說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?後來,我才突然頓悟:「哈哈,原來她把我所說的『四十三歲』,聽成『是三歲』了啦!」
因此,我的歲數就立即憑空蒸發了四十年,整個人也彷彿回到了三歲的童稚年代。
我心想:「嘿嘿,如果一個人擁有四十多歲的人生閱歷和智慧,而心境上卻可以永遠『凍齡』在三歲那個與世無爭的階段,這也是一件挺不錯的事情嘛!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