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

橄欖樹爺爺的畢業典禮

◎橄欖樹爺爺的畢業典禮
  撰文.攝影/旅佳聞(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) 98.02.11(三)

  新的學期才剛要開始,桃園縣高原國小卻忙著舉辦一場既溫馨又隆重的「畢業典禮」,這是為了悼念學校一棵高齡七十歲的橄欖樹爺爺所舉辦的活動。

高原國小擁有九十四年的悠久歷史,校園的景觀也像公園一樣美麗,這是每年的應屆畢業生在離開學校之前,持續進行綠化、美化的成果。其中,在民國二十九年的時候,高原國小第二十五屆的畢業生,在操場周圍種下一批錫蘭橄欖的小樹苗,經過歷屆師生的細心照料,如今它們已經長成翠綠的大樹了。

然而,由於這批橄欖樹爺爺的年歲已高,有幾棵甚至還飽受病蟲害的困擾,為了避免斷裂的枯枝成為校園安全的隱憂,高原國小校方決定將那些已經生病的橄欖樹鋸除,並且希望讓這些功成身退的樹幹與枝條,以另外一種裝置藝術的面貌,重新在校園內陪伴全體的師生。

這場兼具生態教育與生命關懷的「畢業典禮」,剛開始,是由自治鄉的鄉長蕭涵中與陳宗暉兩位小朋友,以幽默風趣的雙口相聲,將這批橄欖樹爺爺當年栽種的歷史背景,清楚地介紹給全校的師生們了解,然後,他們就像是在倒轉哆啦A夢的時光機一般,開始帶領大家一一回顧與這批橄欖樹爺爺的甜蜜回憶……
「我們曾經在這棵橄欖樹底下乘涼、玩耍和嬉笑,當然啦!也曾經被它掉下來的果實砸到過。」
「我們也曾經在這棵橄欖樹底下,舉辦過取名為『橄動樂章』的音樂發表會。」

「更特別的是,我們學校的這些橄欖樹,竟然還有一首專屬於它們的招牌歌曲喔!現在,就讓我們來歡迎這首歌的創作者出場──」
就在這個時候,高原國小的呂嘉紋主任與六年級的二十位小朋友,緩緩地走到了會場的中央。
呂主任先為大家說明當初他以學校的橄欖樹為對象,創作「書香庭園」這首歌的動機與想法,然後,現場就揚起這二十位小朋友非常柔美的歌聲:「打開一本書,靜靜地坐在橄欖樹下,濃密的樹蔭,為你撐起了綠色的大陽傘,柔柔的微風,為你轉動了涼爽的冰冷扇;打開一本書,靜靜地坐在橄欖樹下,一群愛看書的孩子們,準備開始飛-翔-

當這首歌曲演唱完畢,高原國小的吳有煥校長隨即拿起一只環保杯,與各班級的環保小尖兵代表,共同圍繞到那棵已經枯萎、生病的橄欖樹爺爺身旁,貼心的將山泉水澆灌在它的樹根上,希望透過如此虔敬的儀式,表達全校師生對於它的祝福與緬懷之意。

在這場溫馨的「畢業典禮」即將散場之前,高原國小的工友 彭明正 先生,從廚房端出一盆盆由他親手採摘、清洗、川燙、浸泡、除澀、熬煮的橄欖,此時此刻,除了讓全校師生共同見證橄欖樹爺爺結實纍纍的美好收成之外,也讓在場的所有小朋友忍不住高聲驚呼:「哇!真是太棒了!竟然還有醃漬的橄欖可以吃耶!」

相信在享用這一顆顆飽滿、爽口的橄欖之際,對於高原國小的全體師生來說,嘴邊洋溢的不僅僅只是甜滋滋的幸福感覺而已,夾雜在內心當中的,一定還有比往年更五味雜陳的深刻感受吧!

敬愛的橄欖樹爺爺,恭喜您以七十歲的高齡,從高原國小畢業囉! 

5 則留言:

  1. 穿過中堂,眼簾看到橄欖樹上的紅腰帶,看到部分的枝椏已被修平。
    我心想該是安全的因素暫時的處理吧,沒想到是用這樣虔誠的愛,讓孩子體認到自然彼此之間的互動。
    我也生啃過橄欖的滿口苦澀,但是處理後的甘甜滋味卻也無法懷。
    終點線的橄欖樹爺爺,是心中永遠的大樹啊。
    [版主回覆02/20/2009 20:14:54]前面的第二張照片
    是我在大約三年前照的
    那時的樹蔭非常的茂密
     
    但是
    和第三張照片
    我最近剛拍的這張照片相比
    發現這棵橄欖樹爺爺
    真的是生病了呀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讓橄欖樹爺爺功成身退也是件好事情
    想當初寒假的時候
    我和親戚們還坐在他的胸懷中乘涼呢
    我期待再下一次回去的時候
    能夠看見屬於橄欖爺爺全新的裝置藝術 :)
     
    P.s.
    對於「書香庭園」
    我還記憶猶新呢
    字字句句都烙印在心裡無法忘去呢 !!
     
    主任最近過得如何
    我可是還不錯
    過年還胖了幾公斤
    更有福氣呢,哈哈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2/22/2009 21:21:16]哈哈
    文苓
    真的是好久不見了呀
     
    想當年
    你這棵害羞的小樹苗
    現在應該已經是
    青春洋溢的美少女了吧
     
    謝謝你還記得
    有空就到這個部落格來
    向主任問個安
    也讓主任知道
    你最近的生活近況
     
    祝福你喔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的確會是一個令人難忘的"畢業典禮~生命的意義與價值..表露無遺
    我是一個二個孩子的媽(小五及國一)~看您的部落格不過三個多的時間~~
    今天~看到這篇..實在很感動..很想趕快回家和孩子們分享..
    其實~生活上有很多的感受~很想和孩子們分享~可是不太會表達
    在您的文章裡~有我想和孩子說的話~有我想陪孩子做的事...所以我浮出水面..和您說聲 " 謝謝"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2/24/2009 19:55:20]謝謝凱莉媽媽的加油與打氣
    也謝謝您願意「浮出水面」來
    與我分享您的想法與感覺
    否則
    我可能要為您準備一只
    高純度的氧氣瓶了呀
     
    也許您正可以憑藉著
    這股勇氣與膽量
    和您的孩子們聊聊您的想法與感覺
    我想
    有這股心靈的暖流相互流動
    您和您的孩子們
    將是幸福的
     
    祝福您
    也歡迎您常來
    (並且要常常浮出水面喔!)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4. 這些橄欖樹,伴隨我6年的時光,也分享過它們的果實,不過已是很久的事,已經有點模糊。用此方式把生病的樹砍除,還真特別。
    [版主回覆03/01/2009 11:42:36]哈哈哈
    真有趣
    目前對於這篇文章的留言
    竟然有許多是
    高原國小歷屆的校友
    我們簡直可以在這裡
    舉辦一場校友會了呀
     
    對呀
    對呀
    有曾經吃過這些橄欖果實的
    應該都要來留言喔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
  5. 這棵橄欖樹爺爺真的功成身退了嗎?
    想起來有點感傷,知道得有點晚,沒有機會回去大樹下緬懷過去.......
    記得 我最討厭小一小二時課間操要在那棵橄欖樹下跳土風舞,一個頂著馬桶蓋的野ㄚ頭,她哪懂得什麼跳舞啊?那時真恨透了這個活動
    記得 橄欖樹旁的某個窗戶在下課時間推開有賣零食,多少小孩打著赤腳在那裡觀望流口水,我也常常在那裡徘徊;偶爾有好同學分我一點紅紅的芒果乾,呵!那滋味如今想起來還會垂涎......
    記得 我們女生最愛在那棵橄欖樹下跳房子,跳橡皮圈,玩過五關遊戲.........
    那棵橄欖樹給高原子弟的回憶說也說不完,太令人難忘了..........
    主任!可別叫我風信子阿姨呀!雖然畢業很久很久了,我的最小孩子也才小六而已。我在台北參與EQ志工服務,上學期到光復國小培訓志工,與校長因鄉音而進一步閒談,原來光復國小校長是高原校友吔!讓我好驕傲唷!我們談了一些童年難忘的回憶。
    近來很有緣,不同的姻緣際會,把記憶深處的童年往事都翻攪出來。貧窮年代雖沒有過多的物質享受,卻很感恩許多豐富的生活經歷交織成一幅幅美好的回憶,讓我們回味無窮!
    [版主回覆03/05/2009 20:43:38]哈哈
    不能稱呼您為風信子阿姨的您
    那我應該要怎麼稱呼呢?
     
    您所描述的那段童年時光
    不禁讓我對於這棵橄欖樹下
    有了更多活靈活現的想像
     
    目前這棵橄欖樹並沒有被完全鋸除
    還留下大約五分之一的部分
    讓它繼續生長
    有空歡迎您
    能夠重回母校
    也重溫童年的美好回憶喔
     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