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

高原國小「童年記事簿」的設計理念(4-4)

◎高原國小「童年記事簿」的設計理念(4-4)
  撰文.攝影/呂嘉紋(桃園縣高原國小主任)  101/11/24 (日)

  八、卡片夾
  在筆記簿封套前後面下方的位置,各有一條細細長長的刻痕,有一次上課,我特地請小朋友們動動頭腦,猜猜看:「你們覺得它像什麼?你們又會給它取什麼樣子的名稱呢?」
  語萱覺得它的形狀很像一座溜滑梯,所以把它取名為「溜滑線」;承輝覺得它像是被刀子劃過後留下來的傷痕,所以將它取名為「疤痕袋」;振平則是猜想這應該是給大人放名片的地方,所以將它取名為「朋友夾」(朋友愈多,這個夾子也就會愈厚)。
  「哈哈,沒錯!」在聽完小朋友們富有創意的各種想法之後,我笑著對他們說:「這個地方確實是要讓我們擺放一些小書籤、小卡片的貼心設計喔!不過,像是悠遊卡、電話卡或是學校圖書館的借書證等東西,我則是不建議將它們放在這裡,一方面是擔心這種有價值的東西很容易引起其他人的覬覦,另一方面則是因為小朋友們把課堂筆記簿交來批閱的那段期間,你們不就不能使用這些物品了嗎?」

  九、貼心指
  在跟小朋友們介紹這本「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」裡的各項功能之前,坦白說,我並不知道位於筆記簿封套右半邊中間位置的這個「ㄈ」字型凹痕,究竟是什麼東西?它又有什麼作用呢?
  直到有一次,有一位頑皮的小朋友一不小心把它給扳開來,讓這個像是一根手指頭的東西翹了起來,我才忽然驚覺:「喔──,原來它就像是一張書籤一般,具有標記以及指示的功能啊!」
  因此,我為它取了一個有趣的名稱,叫做「貼心指」。
  我提醒小朋友們:「在你們要把課堂筆記簿交給主任批閱之前,請別忘了要把這個『貼心指』夾在你們想要讓我開始批閱第一頁的地方,否則……主任光是前前後後不斷的翻閱、找尋你們這一次作業的位置,就會浪費掉我許多寶貴的時間喔!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,卻代表著你在上完了這堂課以後,對於筆記簿裡的這項設計是非常有概念的,而且這樣子也會讓主任覺得你是一位非常貼心的好孩子唷!」 


  所謂: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。」當小朋友們清楚知道在我們這本「高原國小童年記事簿」裡面,各個部位的設計理念以及要如何正確使用的方法以後,不僅可以徹底發揮它們的功能,而且也可以讓這本筆記簿,真正成為每一位小朋友在撰寫課堂筆記時的最佳好夥伴喔! 


【本文結束,感謝您的耐心閱讀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